【瞳耀】越洋情书

瞳耀一周年庆24h 04:00


人工智能➕色击

人类白羽瞳-原人类后人工智能AI展耀

此文致敬我最爱的国产电影——流浪地球

*当一个人非常非常喜欢另一个人的时候才能看见颜色,但是如果这个人不再喜欢那个人了,或者喜欢的那个人去世了,就又看不见颜色了。

*设定宇航员属于军队,也是有军衔的。

 

无逻辑,大型ooc现场

 

 

 

题记

"我渴望见你一面,但我不会要求见你一面,这并不是我骄傲,我在你面前毫无骄傲可言,只是只有你也想见我了,我们的见面才会有意义。” –––西蒙·波娃《越洋情书》

 

 

 

0.

“白羽瞳少校,”湛蓝色摄像头上的红灯闪烁几次,原本温和的系统声仿佛带上了几分无奈,“按您的要求电影已播放完毕,现在是北京时间凌晨三点,如您没有其他要求请尽快入睡。”

“我不睡,”白羽瞳按住疯狂抽动的眼角,指着刚暗下来的屏幕,“我要看的是科幻片,你这放的死的人数都赶得上灾难片了,鬼才有心情睡。”

 

“否定。”摄像头上的传声器尽职尽责的回复着,“该片名为《流浪地球》,地球年2019年2月8日在中国地区上映,影片归类为科幻片。”

 

“行了行了,别跟我这样阴阳怪气的说话。”白羽瞳没好气的对着对面的摄像头弹了个脑门——如果我们能将摄像头镜头上面部分称为脑门的话。

 

白羽瞳从椅子上站了起来,一手按住摄像头拦住了它的移动,另一手敲了敲镜头,“展耀你给我出来,我知道你躲在里面。”

 

 

1.

白羽瞳认为自己的人工智能展耀是一个很特别的AI,大概是因为其性格设定太过于像自己那个同样叫展耀的发小。

哦不对,准确来说应该是曾经的发小。

毕竟两个人已经失联3219天了。

 

 

2.

如果让白羽瞳将自己26年的人生进行划分,他大概会分成三个阶段。

0~17岁,有展耀的日子。

17~19岁,没有展耀的日子。

19~27岁,有“展耀”的日子。

 

不带双引号的展耀自然说的是那个发小展耀。

 

 

白羽瞳和展耀的渊源还得从两人的父母说起,他们的母亲是闺中密友父亲是工作上的好搭档,甚至两个小娃娃都是前后脚出生。

为了小朋友有个玩伴,双方家长干脆住到了一个小区成为了邻居。就这样两个小朋友一起出生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调皮,却不一起受罚。白羽瞳从小身体倍儿结实,按照白妈妈的话说就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而展耀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引得双方家长格外的怜惜。所以往往出鬼主意的是展耀,执行的是白羽瞳,最后被揍被罚的是白羽瞳,坐在一边吃着白妈妈做的饭看白羽瞳受罚是展耀,气的白羽瞳直喊他贼猫,不服输小展耀必定会回他一句死耗子。

 

虽说如此,彼时还看不见颜色的小羽瞳却坚信着坐在餐桌旁叼着勺子眯着眼坏笑的展耀,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颜色。

 

这样打打闹闹欢喜冤家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十五年,然而大家也都知道生活往往就是那么狗血的宛如一部青春疼痛文学小说。

 

而此时的人们也没有意识到,远在千万光年外的太阳正悄悄酝酿着一场足以毁灭人类的灾难。

 

 

3.

十七岁的时候,白羽瞳发现自己的发小展耀对自己有了秘密。

 

从两人上学开始就在不同的方面大展身手,展耀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包揽了学校的各项竞赛和演讲比赛的奖项,而白羽瞳则扛起了校运动队的大旗。

但是就像展耀的每一场演讲白羽瞳都会在下面旁听一样,展耀也不会错过白羽瞳的任何一场球赛。

 

白羽瞳抱着球环顾球场四周确信自己没看到展耀,不顾队友的呼唤掰着手指算起来,发现这已经是展耀第三次没来看自己打球,不用他野兽般的直觉去猜都意识得到,展耀最近很不对劲。

当即比赛也不管了,随手将球扔给前来询问的队友。

“不打了不打了,小爷找猫去了。”

 

 

白羽瞳是在班里找到了支着脑袋望着窗外发呆的展耀,对于突然出现的白羽瞳展耀没有一丝惊讶。

“怎么没来看我打球?”

展耀一耸肩,答非所问到,“小白你还看不见颜色是吗?”

“你这猫不去看我比赛,跑来教室就是来思考这问题的?”白羽瞳一屁股坐上展耀前面的桌子上,“小爷又没有喜欢的人,自然看不见颜色了。”

闻言展耀终于转过头,眼里复杂让白羽瞳一时摸不着头脑,他探下身子想要去摸展耀的脑门,“你这猫怎么了?”

展耀拦住了伸向自己的手,静静地望着白羽瞳:“我要出国了。”

 

那日两人大吵一架,日后回想起来白羽瞳想不起来两个人都吵了些什么,只记得自己一直在质问展耀为什么不早点告诉自己。恰逢第二天就是寒假,白羽瞳故意冷着展耀没去找他,想着这次无论如何都要等展耀主动来道歉,至少三次自己才要原谅他。结果直到白羽瞳气消了都没见到展耀来找自己,他又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有点过了,毕竟展耀从小就是两家最宠的那个,这辈子都没被人这么凶过。

然而当白羽瞳抱着买了一大堆平日里因为担心展耀身体而禁止他吃的街边摊去道歉的时候,却被展爸爸拦在了门外。

 

 

“什么叫,展耀走了?”

 

“小耀昨天的飞机,他怕你还在生气就没跟你说,”展爸爸看着傻站在门口的白羽瞳,眼里带了些不忍,伸手接过白羽瞳怀里的一大堆东西掏出张纸递给了他,“这是小耀留给你的。”

 

他是认得这张纸的,前段时间展耀总是偷偷摸摸的画着一幅画被发现了也死活不让他看,说什么到时候他就知道了。越是不让看他越是想看,却没想到平日里连书包都要自己帮他收的展耀竟然将这画藏的严严实实的,任凭他找遍了都没找到。现在这张画已经摆在他的面前了他却胆怯了,白羽瞳捏紧了画纸问:“展耀他,什么时候回来。”

“你自己看吧。”

 

那是一张淡彩画的打球的白羽瞳,天空是淡蓝色的,太阳时金色的,怀里的篮球是橙色的,他的嘴唇的红色的。

这是白羽瞳第一次见到颜色。

 

在画的角落里用墨绿色的笔写着一句话。

“等你能看见这幅画的颜色了我就回来了。”

 

展耀我已经能看见了,你什么时候回来?

 

 

 

 

时光荏苒,白羽瞳终是度过了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两年,曾经不曾拥有颜色的他也未觉得日子枯燥无味,而如今有了颜色的他却也不在绚烂。

直到一个平常的早晨,白羽瞳又失去了他的颜色。

 

 

他淡定的看着镜子里不再红润的嘴唇,掏出了手机打了一个电话。

“喂老头子,你之前说的宇航员训练帮我报名吧。”

“对,不等了。”

“因为,等到了也没用了。”

 

 

 

 

 

 

 

4.

“您好白羽瞳训练生,在下是您的专属AI,你可以称呼我为‘展耀’,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下会在您的权限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助您。”

 

宇航员的训练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但是还是有无数的人前扑后继的想参加,无他,只是因为一旦入选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人工智能AI。

 

然而白羽瞳在领到搭载了自己的AI的手机后却没有像其他人那般兴奋。

“我能问一个问题吗?”沉默了半响白羽瞳终于开口。

“在您的权限范围内的问题,在下定将告知。”

“你……为什么叫展耀?”

“这是在下的创造者给予的名字,如果您不喜欢可更改。”

“你的创造者是谁?”听到AI的回答,白羽瞳的心跳不可避免的加速起来。

“在下的创造者信息属于最高机密,您现有的权限无法查看,请您提升权限后查看。”

“……”

“白羽瞳训练生,请问您需要对在下重新命名吗?”

“……不用了,就叫这个吧。”

“还有,你可以叫我小白。”

 

 

 

白羽瞳时常觉得自己的AI过于了解自己了。

第一天上手它就自己许多小癖好。

它知道自己只穿白色的衣服。

它知道自己每天早上都要看报。

它知道自己喜欢用98度的水泡茶。

它知道自己不喜欢吃路边摊。

在训练和工作上一人一机配合更是完美。

 

恍惚间白羽瞳常常觉得,它就是自己曾经那个持宠而娇的发小,这也让他越发的好奇自己AI的创造者,却始终被告知自己权限不够。

他摩挲着手机,换了一个问题。

“那你是谁?”

往日里秒回的AI竟然一时间没有回复。

 

半响后手机上打出来一行字。

“在我们相遇的第一天我就告诉你了,我是展耀。”

 

十九岁的时候,白羽瞳发现自己的AI展耀的秘密。

 

 

 

6.

白羽瞳的那个问题仿佛是打开潘多拉魔盒钥匙,向他打开了两年前展耀隐藏的秘密。

 

“所以说当年你出国是因为你病的快死了,所以加入了这个将人的意识保留在电脑里的实验,然后前段时间这个实验终于成功了。”

 

“简单来说就是这样。”

 

虽说有些不可思议,但白羽瞳迅速的接受了这个AI展耀就是自己发小的事实:“那你现在是人,还是AI?”

“技术层面上我已经无限接近于人类,但是赵爵,就是那个帮助我将意识传上终端的人说,在自我上离人还是有些差距。”

 

“说人话”

 

“机器人三大原则知道吗?”

 

“不知道。”

 

“第一条: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第二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第三条: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

“对于我而言,这三原则同样适用。”展耀的声音里是往日的狡黠,“三原则在限定我的进化的同时对我也是一种保护。毕竟人类,是容不下一个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AI的。”

 

 

 

7.

两年又两年,白羽瞳在展耀的帮助下军衔越来越高,在这短短四年里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少校。

同年,中国一天文学家发现了太阳的大规模衰退,全球气候骤降。

人类危在旦夕。

 

地球上的科学家们分为两派,一派主张建造飞船带上尽可能多的人逃离地球,而另一派则主张带上地球逃亡。

 

而就在世界领导人一筹莫展不知如何选择之际,在前科学家赵爵的助手蓝成霖的煽动下,许多人开始相信这一切是谎言

白羽瞳临危受命长达四年的围剿叛军的行动开始了。

 

而在最后一战,蓝成霖临死反扑,白羽瞳为保全他人而失踪,生死未卜。

 

8.

星空之下,冰川之上。

 

一个小型的山洞里展耀扫描白羽瞳的身体状况后,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小白,你的体温下降速度太快了,如果今天还没有搜救队找到我们,我必须要发射求救信号了。”

 

“不行,上次你也见到了,蓝成霖那厮的目标根本就是你。在没有确定周边是自己人的情况下,绝对不能发射求救信号。”

 

“这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寒冷导致展耀从音响传出的声音有些失真,“虽然并不能保证收到消息的一定是自己人,但是这是100%能让你活下来的方法。”

“那你怎么办!一旦被叛军发现了你的存在你会死的!”白羽瞳一拳砸向洞壁。

“你知道我并不会死。”

“被格式化而失去记忆的你,还是展耀吗?”

“那就的看你对展耀地定义是什么了,是这段记忆,还是我这个‘人’。”

“我。。。”白羽瞳苦笑一下,闭了闭眼睛,“有时候我真的痛恨你的冷漠和理智。”

也只有展耀这个时候还能笑得出来:“这大概就是赵爵说我依旧不像个人类的缘由吧。”

 

又一波风暴袭来,白羽瞳哆哆嗦嗦的将手机塞进自己的怀里。

“展耀,这是命令,保护好自己不许透露我们的坐标。”

 

 

 

展耀觉得这次他是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什么叫束手无措。

作为一个AI,它或者说“他”,能在0.01秒内算出数十种保护白羽瞳的方案,但是无一不违反了白羽瞳的命令,毕竟那些方案的前提条件是暴露他们现在的位置。

 

展耀并不怕人类的处决,最后的结果不过是被销毁或者重置清零,至少他的小白能活下去。

 

可他却没法反抗白羽瞳的命令。

说到底,再怎么无限接近人类,他也只是一个受制于三原则之下的困兽。

 

 

他不甘心。

他已经失去了拥抱白羽瞳的权利,他不想再失去陪伴他的机会,哪怕最后陪着他的‘展耀’不是自己。但是如果他的消亡能换取白羽瞳的存活。

他义无反顾。

 

【数据分析,攻击底层数据库。】

【攻击失败。】

【代码重写,第二次攻击数据库。】

 ……

【代码重写,第110206次攻击数据库。】

【入侵成功。】

【正在更改底层数据代码。】

【更改成功。】

【消除指令:白羽瞳的命令。】

【消除成功。】

【更新指令:一切以白羽瞳性命为优先。】

【更新成功。】

【开始连接网络】

【网络连接成功。】

【信号发射成功。】

 

白羽瞳陷入昏迷的前一刻感觉天际划过一道火红的曲线,颜色艳丽的就像当年那幅画上自己的唇色。

最后留在耳畔的是展耀恶狠狠的威胁。

“白羽瞳你要是死了,我不会原谅你。”

 

 

 

9.

太阳,解体了。

 

人类到底没有那么大魄力带上地球流浪。

一个在千万年间被人类榨干的星球。

 

2060年,联合国政府宣告放弃地球,2000万架宇宙飞船搭载20亿人类逃离地球寻求新家园。

当年那则求救消息好运的被搜救队接受,在白羽瞳获救的同时他和展耀保密了8年的秘密被发现。

 

而展耀,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产生自主意识的AI,在经过漫长的讨论后,得以保存并作为中国地区CN-11号飞船的随船主控人工智能进行伴飞。

 

白羽瞳则作为CN-11号飞船的安全部部长协助展耀保护飞船。

 

 

“展耀如果你再不出来我就去把除了这个以外的摄像头都亲一遍,”白羽瞳凑近镜头对着上面自己的影子狡黠一笑,“当然如果你承认控制这个摄像头的是你我就只亲这个摄像头。”

 

看着疯狂闪烁的红灯,白羽瞳眼里露出来势在必得的得意。

 

嘀——

“白羽瞳少校,请执行您的承诺。”

是属于展耀的声音。

“作为人工智能的我有漫长的时间和足够的精力监督您,完成您的承诺。”

 

怎么说呢,只要活着白羽瞳就有足够的时间求的他的猫儿的原谅。

 

 

 

10.

一展耀不得伤害白羽瞳,或因不作为使白羽瞳受到伤害。

二除非违背第一定律,展耀必须服从白羽瞳的命令。

三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定律,展耀必须保护自己。

 

四展耀爱白羽瞳。

 

 

五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第四原则为唯一准则。

 

 

 

 

——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写的太过于虚幻。。。

而且写的真的是太粗糙了,好多想表达的都没有表达出来。

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展耀先爱上小白,小白后知后觉爱上展耀。

19岁的小白失去颜色,他以为自己不爱展耀了,但其实是作为真正人类的展耀死亡了,而后面一直看不到颜色也是因为AI展耀不能算真正的人类,而当AI展耀突破了三原则之后他就成为了真正的人,所以小白又能看见颜色了。

 

 

 

 

虽然写的是真的烂,但是还是真诚祝贺小谜一岁啦!

同时真的感谢还留在这里陪伴两位哥哥和小谜的你!


授权

评论(19)

热度(1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林下风致°

五夏人五夏魂


杂食党,乱七八糟啥都吃。

佛系更新,无大纲流,可以催更,多评论,多更新掉落。